Medea_夏茵想写故事呀

逐梦剧情圈圈圈圈……(?)

《碟中谍6》观影随笔

       无意引战,只想说点自己的感受。

       路人粉,看完以后觉得片子确实精彩,但没有预想中那么完美。最尬的体验就是有种阿汤哥头戴主角光环carry全场的感觉,哪怕配角都在努力塑造自己鲜明的形象,看完以后还是被阿汤哥压制得死死的。

       然后就是不太讨喜的言论了。  或许是因为我是冲着亨利去看这部电影的,对他的角色期待有些过高了。私以为沃克这个角色塑造的十分捉急;而在他卧底身份暴露后,后续剧情基本就靠阿汤哥和动作戏撑场面了。

      沃克和亨特对莱恩的讨论,以及他栽赃亨特说“他被政府辜负多次”的剧情我看时是蛮激动的,因为剧情多次表现了情报机构间的勾心斗角以及对于特工的冷血,两者结合让我觉得沃克是个有故事的人:他可能经历过某些很悲惨的事情,因而走上了和莱恩相同的路,但亨特承受着相同的东西,却选择了另一条。如此一来角色形象就都立起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电影的处理却是在后期完全淡化掉了前期的铺垫,当他掉马的时候居然满脑子都是核武器了,而且完全没讲原因???从沃克与替身“莱恩”对话感觉他们其实是平级的合作关系,然而结尾准备炸了的时候又感觉沃克气场弱了,几乎是上下级关系。

       对手戏是剧情很重要的部分,但我感觉《碟中谍6》的反派们实在被阿汤哥压得有点抬不起头。莱恩设得局还算给力,只可惜他出场太靠后,戏份也比较淡;我明白他是亨特的梦魇,但这个梦魇未免太“仙”了,好不容易有了真实感影片就结束了。

       而沃克这个和亨特相爱相杀几乎一整部戏的角色,说实话我觉得它配不上“对手”两个字。起初我以为他的自大和菜鸡是他为了区分“沃克”和“拉克”的伪装,但越看到后面我越觉得导演可能就把他当成马前卒。向中情局女Boss栽赃那段直白到我都汗颜:真假手机的两次特写以及慷慨激昂地解释亨特变节,导演根本就把“这人有问题”贴在沃克脸上了,把观众当成上帝送挂开。

       沃克这个虎头蛇尾的角色实在让我噎得慌。正因为知道他是反派所以看得时候格外留心,还注意到不少细节:比如抓到莱恩打开车库却正好撞上巴黎女警时,他是准备杀人灭口的,但最终没有。

        照“沃克”过往的人设来说他应该是很标准的中情局特工:看轻人命、任务至上。他完全有理由一枪打死那个女警,但他没有。所以我觉得沃克在和亨特相处一段时间后他其实被亨特打动了。正像莱恩所说,高层无可救药,充满阴暗。而亨特恰恰是晦暗里的一道光,正因如此他是主角,正因如此他立于不败。

       我不是说亨特和沃克的相处不能有强弱之分,而是说这个强弱不该以拳脚和谋略,而是人性和心智来区分。亨特可以照护、帮助一个自大的后辈,但他更应该做的是指引、感召他,哪怕沃克是个反派。正所谓攻心为上,如果剧情真的着重了沃克心境的变化,或许反而更能突出亨特的人格魅力,也会增加沃克这个配角的丰满程度;而由对手向队友的立场转变,也会成为沃克卧底身份更好的保护色,黄名怪总比红名怪来得亲切吧。

        以上就是我对于《碟中谍6》一点美中不足的抱怨,极有可能是因为没看过前五部而在胡言乱语,还请大家多多包涵啦!

评论(2)

热度(6)